《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理解与适用

发布时间:2010-11-15浏览次数:748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以下简称《侵权责任法》)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支架性法律对保护人民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又是民法典编纂中的关键性一步。至此,我国的民事基本立法已基本完成。在此背景下,法学研究必将积极转型以应对这一法制变革。鉴于民事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以往以立法论为主要进路的研究应逐步转向解释论进路,进一步加强法律解释、适用方面的研究,实现“纸面上的法”向“生活中的法”的转化。《侵权责任法》整合以往零散、混乱之相关规定,总结司法实践、借鉴域外经验,创造性地设计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侵权法框架与具体制度。可以预见,《侵权责任法》必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如何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合理解决公民权益受侵害的问题,准确理解、适用相关法律规定,将是学术界的一项基本任务,需要长期、系统、深入的理论阐释。本组笔谈作者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国家级重点学科的主体队伍为主,辅之以校外对侵权责任法素有研究的专家及优秀投稿作者;在内容结构上坚持体系原则,在对《侵权责任法》进行总评的基础上,分别结合各章具体条文的理解、适用进行研究,以期裨益于理论和实践。

    《侵权责任法》的解释论与立法论        麻昌华(3)
    财产权侵权赔偿责任规范解析        陈小君(7)
    精神损害赔偿的三个关键词        谢鸿飞(11)
    对“不承担责任和减轻责任的情形”的理解与适用        唐义虎(15)
    论数人侵权责任分担中最终责任份额的确定方式        王  竹(19)
    设立大规模侵权损害救济(赔偿)基金的制度构想        张新宝(23)
    侵权责任法视野下的网络侵权责任解析        吴汉东(28)
    《侵权责任法》对人格权保护之述评        张  红(32)
    论《侵权责任法》中的医疗损害责任        梁慧星(35)
    论环境污染责任的适用范围        高  飞(40)
    物件损害责任的体系位置        韩世远(43)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