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金平:美国州际税收竞争的司法规制及其启示——以美国宪法“潜伏贸易条款”为中心丨2018(6)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62

安徽大学法学院暨经济法制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美国存在激烈的州际税收竞争。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美国宪法中的贸易条款为基础,根据该条款的否定性意义来否决有碍州际贸易的各州税收措施的法律效力,从而规范和制约州际税收竞争。最初法院适用“潜伏贸易条款”来裁决各州税收效力的方法主要是形式主义审查法即表面法则,后来采取了注重实际影响和经济效果的“康普雷标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适用“潜伏贸易条款”来裁决各州税收效力最为重要的规则是非税收歧视原则。美国的经验对我国有重要启示。我国应该赋予地方一定的税收立法权,使得税收政策以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式呈现,这是对地方政府间税收竞争进行司法规制之重要前提。同时以非税收歧视原则为重要的法律规则,通过司法化方式规制地方政府间的税收竞争。

关键词    美国州际税收竞争    潜伏贸易条款    非税收歧视原则

【全文链接】毕金平:美国州际税收竞争的司法规制及其启示——以美国宪法“潜伏贸易条款”为中心丨2018(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