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力:最高人民法院冠名典型案例的功能分析——以“一带一路”典型案例为样本丨2021(2)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99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摘要  处于政法体制之内和案例指导制度之外的冠名典型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治理术和供给裁判规范双重逻辑的产物,其功能预设重在执行公共政策而非供给裁判规范。基于功能分析范式的考察表明,冠名典型案例的正功能和显功能集中于象征性执行公共政策,但实际执行效果和向试验性执行转化的空间有限;其功能基础决定了供给裁判规范的正功能、负功能和显功能均微弱,而潜功能则有三重:多重典型化损害裁判规范的确定性、带动地方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成为指导性案例的备选库。最高人民法院对典型治理术的路径依赖和公共政策执行的激烈竞争导致冠名典型案例的功能固化,但司法文件、指导性案例均能部分替代其公共政策执行功能,且指导性案例在裁判规范的供给方面的功能替代正逐步增强。我们不可忽视司法场域那些缺乏制度基础的司法治理行为,它们自有其存续逻辑并对我国司法产生多重后果。

关键词  最高人民法院   典型案例   冠名典型案例   功能分析   “一带一路”  

【全文链接】向力:最高人民法院冠名典型案例的功能分析——以“一带一路”典型案例为样本丨2021(2).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