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传凯:超级平台企业滥用市场力量行为的法律规制——一种专门性规制的路径丨2022(6)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

摘要 超级平台企业的扼杀性并购、平台封禁等滥用市场力量行为已成为数字竞争秩序的主要危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及相关配套规定的视阈下,前述行为只能通过经营者集中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制度进行规制。而相关市场思维下的经营者集中制度难以应对扼杀性并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制度亦存在适用困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修订只能有限回应前述行为,因此建构专门性规制路径成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该制度以基础设施理论、互联互通理论与平台中立理论为理论基础。执法机构在遵循包容审慎原则、比例原则、实质分析原则与保障创新原则的前提下,通过专门的义务性规定对超级平台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约束。

关键词  商业生态系统  超级平台企业  滥用市场力量行为  专门性规制

【全文链接】郭传凯:超级平台企业滥用市场力量行为的法律规制——一种专门性规制的路径丨2022(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