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慧:数字经济时代平台治理的困境及其法治化出路丨2022(6)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法与区域治理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摘要  近年来,我国平台治理面临的困境表现在平台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治理内容偏颇、平台主体治理角色与权利义务模糊不清以及平台信息行为治理监管乏力。是由平台自我治理还是由外部介入治理成为平台治理的元问题。在法治语境下讨论平台有序发展,既要尊重平台自治权利,也要规范引导平台“私权力”合规。从治理形态看,平台的超级权力已经有突破私权范围向公权扩张的倾向,并且传统监管体制具有规制手段的局限性,平台自我治理需要恰当的外部公权力介入治理以缓解“自利”与“公益”的冲突。破解平台治理困境应当秉持“动态回应”的治理思路,可以从空间治理、主体治理与行为治理3个维度强化政府与平台良性互动机制,合理配置平台生态中各类主体的权利义务,建立完善的平台规则运行体系,最终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平台企业为核心、社会公众、行业组织、用户等为代表的多元互动的协同治理格局。

关键词  数字经济  平台治理  平台社会责任  协同治理

【全文链接】蒋慧:数字经济时代平台治理的困境及其法治化出路丨2022(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