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研究》(2002年度)年鉴

发布时间:2003-12-12浏览次数:48

    一、《法商研究》简介

   《法商研究》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法学类学术理论刊物,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法商研究》以服务于依法治国,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促进法学进步为宗旨;以广大法学理论工作者、法律院系师生、司法工作者和法学爱好者为主要读者对象,努力反映法学研究的新成果,侧重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法律问题的探讨和研究,主要发表法学理论文章,辟有热点问题、法学论坛、法学专论、法学争鸣、立法建议、法史研究、外国法制借鉴、学术动态等专栏。《法商研究》为双月刊,逢单月5日出版,新编国内统一刊号为CN42-1664/D,国际连续出版物号为ISSN1672-0393。《法商研究》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影响广泛,订户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国外部分地区。

   二、《法商研究》的沿革

   《法商研究》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创刊于1957年,刊名为《中南政法学院学报》。至1985年出版3期后,因中南政法学院与其他院校合并为湖北大学,《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更名为《政法学习》。《政法学习》一直出版到老湖北大学被撤销而停刊。

   1984年12月,中南政法学院正式复校后,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自1986年3月复刊,刊名为《中南政法学院学报》。复刊后的《中南政法学院学报》为季刊,96页,每季末月30日出版。1987年6月,根据中南政法学院的申请,中国国家ISSN中心分配给《中南政法学院学报》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0—5234。1993年11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正式更名为《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自1994年第2期起,《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正式以新刊名并改季刊为双月刊出版发行,逢单月15日出版。自1999年第1期起,《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版面由96页增加到128页。1999年,《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首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同年,先后被有关单位确定为“中国中文法律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和社会科学论文统计与分析研究数据库系统核心期刊”。从1996年开始,与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术电子出版物编辑部合作出版光盘版,并于1999年加入其主办的《中国期刊网》。

   2000年5月,中南财经大学与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2001年起,版面由128页增至144页。2002年7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新出报刊[2002]653号文件的要求,《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正式更名为《法商研究》,其主办单位由中南政法学院变更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2002年第四期开始,国内统一刊号改为CN42-1664/D,拟从2003年开始,国际连续出版物号改为ISSN1672-0393(已经获得中国国家ISSN中心的批准)。

   三、《法商研究》编辑部概况

   1.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直接领导下,我刊编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均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有关文件的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论是在日常人生活中还是在编辑工作中,始终不忘反腐倡廉,在稿件的取舍上始终坚持以质取稿的原则,坚决杜绝发人情稿、关系稿。2002-2003学年度,我刊未发一篇人情稿或关系稿,并多次拒绝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吃请。

   2.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编辑部现为校直属机构,由我校副校长覃有土教授担任主编。常务副主编为刘普生编审。目前我刊编辑部共有4名专职编辑人员,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编审一名,副编审两名,刘普生同志还是湖北省期刊协会的常务理事。各位编辑思想素质高、编辑业务熟练并能站在所分管学科的学术前沿,所编稿件无政治性差错、编校质量在合格以上并得到学界同行的好评。此外,我刊编辑部还在学校聘请了6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年青学者作为兼职编辑,进一步保证了所发文章的学术水准。我刊编辑部成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3.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刊编辑部一直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全体编辑人员工作积极,态度端正,淡泊名刊,无私奉献,严守编辑职业道德,较好地处理了编者与作者、读者的关系,如我刊编辑部曾多次收到作者的感谢信。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自觉地遵纪守法,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有益的文化活动,如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等。

   四、2002年度工作业绩。

   2002年,我刊编辑部共出版《法商研究》6期,编辑出版论文114篇,约130万字。所编稿件无政治性错误,编校质量合格,顺利通过湖北省新闻出版局的年检。

   2002年,我刊所编稿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国著名文摘刊物转载、转摘44篇(次)。据《光明日报》报道,2002年我刊文章的转载量在全国法学期刊中名列第四。

   2002年8月,我刊还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评为第二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五、2002年大事记

   2002年是《法商研究》重大人事变动和改革创新的一年。

   2002年初,原主编童之伟调离本校,自第3期起,由覃有土教授担任主编,刘普生编审担任常务副主编。

   2002年7月,编辑王慧调至深圳,本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生汪再祥留在我刊担任专职编辑。

   2002年第5期,我刊开辟专栏约请全国知名的民法学者就当前我国物权法的制定问题进行笔谈。这次笔谈对我国物权法理论的提升和物权立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受得法学界的高度评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期是本年度《法商研究》零售最好的一期,我校零售点很快就销售一空。

   2002年10月我刊从法学院青年教师中聘请了6名法学博士做兼职编辑,这既充实了我刊的编辑力量,也增强了我刊用稿的透明度。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学者型的编辑,充分发挥编辑信息占有量丰富、更新快的优势,我刊编辑部部分编辑已经或即将加入学院的硕士生导师队伍,充分实现了教学与编辑相结合。

   2002年11月,为了听取校内外专家对我刊的意见,我刊编辑部首次召开了全国性的编辑工作研讨会。京、沪、汉三地期刊界和法学界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法商研究》的发展大计。与会代表对《法商研究》提出了许多中肯切实的意见,我刊编辑部从中收益良多。

   六、编辑部的管理与服务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文件的规定,全国发行双月刊编辑部的编辑人数最少应为5-7人,但目前我刊编辑部只有4名专职编辑,人手明显不够。然而就是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刊编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正、副主编的带领下,勤勤恳恳地工作,不仅保证了《法商研究》的如期保质按量地出版,并且取得了在全国法学期刊中名列前茅的骄人业绩。事实证明,我刊编辑部的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在全国法学期刊中都是一流的。这些与我刊编辑部制订的合理有效的编辑制度有关,如稿件三审终审制度、编校责任制度、编辑奖惩制度等诸多具体制度。

   我刊编辑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作者和读者。对于作者,编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热情地帮助他们修改文章中的各种毛病,直到文章能达到发表的水平;对于经修改仍不能达到发表水平的,也总是最大限度地指出其文中的不足,讲明不能发表的正当理由,以使作者心悦诚服。对于优秀论文,我刊不仅优先发表,而且还推荐给其他刊物转载,如2002年我刊编辑部发现本校一位教师发表在我刊的论文质量较高,于是就推荐给《新华文摘》杂志的相关编辑,结果被全文转载。对于读者,我们总是认真地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正确的我们虚心接受,不正确的我们引以为戒。对于读者的来信或来电我们总是有问必答,对于正当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如外省某高校资料室需要购买我刊复刊时的合订本,在编辑部已无存货的情况下,我刊编辑部毅然决定将本编辑部自用的一套孤本转让给了该学校的资料室。

    七、团结协作方面

    在团结协作方面,一是编辑部与校内各职能部门之间能团结协作,例如我刊编辑部曾积极配合法学院聘请校外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配合校组织人事部进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工作,配合机关党总支、工会等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编辑部内部各编辑之间能团结协作,保证了我刊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出版。9.服务质量方面。

    八、财务管理方面

    我刊编辑部能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财经纪律,各项经费的使用都按学校的规定实行专款专用,并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编辑部内部也指定了专人负责财务管理,在2002-2003学年度未出现任何违反国家和学校财经纪律的情况。
    
    九、资产管理方面
    
    我刊编辑部所有资产均已造册登记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在2002-2003学年度,我刊编辑部未发生任何资产流失、损失的情况。12.安全管理方面。我刊编辑部十分注重安全管理工作,时刻强调编辑部人员外出时注意关好门窗及所有电器,节假日都安排有专人值班,注意防火、防盗,在2002-2003学年度,我刊编辑部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十、制度建设方面。我刊编辑部十分重视编辑部的制度建设,除了强调要严格遵守学校的

   各项规章制度外,我刊编辑部还制订了许多与编辑部工作有关的制度,如稿件三审终审制度、编校责任及奖惩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稿酬发放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等诸多具体制度。

   我刊的联系方式:
    E-mail:fashangyanjiu@21cn.com;fsyj@chinajournal.net.cn

   通讯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政院路1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法商研究》编辑部;

   邮编:430073;

   主编:覃有土;常务副主编:刘普生;

   电话:027-88386912(传真)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