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超越: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06-03-07浏览次数:170


                         《法商研究》2005年第5期目录
                     传承与超越: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与发展
  
    编者按:进入21世纪后,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传统的知识产权制度产生了空前的冲击。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法律趋同化趋势的日益明显,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与发展也日益呈现出一体化、国际化的趋势。而在这一体化、国际化大趋势的背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与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如知识产权制度的现代化、知识产权与其他人权的冲突及其协调、后TRIPs时代中国的应对方略,等等,已摆在我们面前。如何解答这些问题,是我国知识产权法学界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大课题。为对上述问题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认识,本刊约请五位学者进行研讨,以期引起法学界的重视和关注。

    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与中国的应对方略    吴汉东(3)
    高新技术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制度现代化               胡开忠(7)
    知识产权主体制度的演进趋向                       曹新明(11)
    知识产权与其他人权的冲突及其协调                 黄玉烨(14)
    知识产权霸权主义与本土化应对                     李  扬(17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