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前瞻:中国法学20年高级论坛——纪念《法商研究》复刊20周年”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6-11-10浏览次数:129

    2006年10月15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编辑部、法学院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回顾与前瞻:中国法学20年高级论坛——纪念《法商研究》复刊20周年”在湖北武汉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全国部分兄弟院校、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期刊界的同仁,共80余人。
    朱苏力、刘茂林、胡锦光、贾宇、龙宗智、张守文、吕忠梅等教授分别就我国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刑法学、司法制度、经济法学以及环境法学等学科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在法学研究方法上,学者们主张研究中国的法学问题应做到理论法学与部门法学的结合与互动,以跨学科的思维进行法学研究,注重实证研究,不断追求学术研究的卓越与创新,融入全球法学竞争市场和全球性的话语共同体。在法学研究理念上,学者们指出中国的法学研究应当符合国际潮流,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研究中国的法学问题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理论研究与制度构建的理念要创新。在强调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学者们认为还应当特别关注我国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问题和法学研究的新领域,并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以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
就法学期刊与法学研究的关系问题,《中国法学》总编辑陈桂明教授认为法学期刊不仅是法学学术交流的平台,而且肩负着引领法学研究的使命,并指出在现时条件下,法学期刊的发展面临着论文的质量与数量间、期刊特色与期刊评价指标间以及学术效益与经济效益间等矛盾。对此,法学期刊应当以引领法学学术潮流为己任,重视刊物质量,加强刊物特色的发展,遵守学术规范,不断提高编辑素质,正确处理学术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使法学期刊真正成为法学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的法学研究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法商研究》自1986年复刊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法学理论与实践问题、反映我国法学学术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发表了大量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优秀文章,为繁荣我国的法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与会的专家、学者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法商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