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宣传《法商研究》

发布时间:2011-04-21浏览次数:627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3月22日第18版以“一校双葩 引领学术发展 共同绽放 助推学科建设”为题对我校主办的两份刊物进行了集中宣传,充分肯定了《法商研究》在学术成果展示、服务学科及国家经济建设,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现转登如下:

    《法商研究》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法学类学术理论刊物,逢单月15日出版。
    《法商研究》严格遵循办刊宗旨,始终坚持“双为”方向,认真贯彻 “双百”方针,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精品意识和学术品位,针对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战略目标,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如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组织策划专题文章进行研究、论证和宣传;并积极关注其他重要议题,如合同立法、物权立法、“三农”问题以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等,为有关重要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
    《法商研究》一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倡导“问题意识”,号召作者在研究时“眼睛向下看”,反对浮夸、空对空、无病呻吟,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独特的办刊风格,对学术风气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刊发的大量文章对我国法治进程中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一定作用。
    近年来的不断创新、锐意进取铸就了《法商研究》今日的辉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底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中国科学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法商研究》的主要学术影响力指标在所有法学刊物中名列前茅,并呈稳步提升的势头;而且在南大CSSCI来源法学期刊排名中一直稳居前列并呈快速上升势头,在2010-2011年度位居第三,紧随《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所刊发文章自2005年以来被四大文摘刊物二次转摘比率均在35%以上,转载量在法学刊物中也一直位居前列,多次获得各种优秀成果奖,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统计分析平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网络传播地域遍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机构用户高达4400多家,其中既有教学与研究机构,又有实务部门,如中共中央政法委研究室专门发函请求提供。从订户来看,不但有专家学者,更有普通农民,在2010年一位广东农民专门来信表示对所刊发“三农”问题研究文章的认可;从所刊发文章获奖来看,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
    《法商研究》也因此先后被评定为“中国中文法律类核心期刊”,同时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库”(CSSCI)来源期刊;1999-2010年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继2006、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后又于2010年荣膺湖北省10种“人文社科优秀精品期刊”第一名;分别被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湖北省期刊协会、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等学术团体选为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或理事单位;常务副主编刘普生编审则被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主编”,荣获湖北省“优秀社长、主编奖”,其他编辑在优秀编辑评选活动中也屡有斩获。
    成绩只代表过去,《法商研究》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会继续积极参与竞争,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这一伟大实践带来机遇,在自由宽松的政治环境下为繁荣法学研究、引领学术发展、助推学科建设、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