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薇:互联网争议解决中的执行问题——从司法、私人到去中心化数字执行丨2018(6)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24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摘要    网上争议解决的兴起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争议解决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变革之一。迄今为止,缺乏有效的执行、特别是跨境执行机制仍然是阻碍网上争议解决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法律缺失以及在网络空间通过法律制度执行合约、进行争议解决的成本偏高,执行媒介由公共机构转移到了私人第三方手中。但无论是以国家司法为中心、依靠法律强制力保障实施的司法执行,还是私人执行,都始终依赖某种第三方机制。区块链技术突破了传统中心化的模式,使法律的约束与执行逐渐走向一体。新一轮技术变革使网上争议解决的执行主体呈现出一种从公共机构到私人机构、由中心化组织到去中心化架构转移的新趋势。

关键词    网上争议解决    司法执行    私人执行    区块链    去中心化

【全文链接】高薇:互联网争议解决中的执行问题——从司法、私人到去中心化数字执行丨2018(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