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祖军:我国代表人诉讼撤诉制度的检讨与完善——以美国相关法制为借鉴丨2018(6)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94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在我国的代表人诉讼中,撤诉情况乱象纷呈,其原因在于代表人诉讼是以各种诉讼形态出现,法院对撤诉也未实行应有的监督,导致一些撤诉影响了诉讼个体的实体权利。在美国集团诉讼中,撤诉制度大量被运用,虽然存在与和解一并滥用而损害集团成员利益、因诉讼代表人失误仍然适用非自愿撤诉以及对影响实体权利的撤诉效果不当扩张等问题,但也体现了美国法官对民事诉讼过程的管理与监督,有利于快速实现统一裁判,追求实质公平。我国在各个审级设立撤诉制度且部分具有禁止再诉效力的前提下,应明确诉讼代表人享有独立的撤诉权,加强法院对影响实体权利的撤诉的审查,限制按撤诉处理制度的运用,防止因撤诉影响未参加诉讼的成员之权益。

关键词    代表人诉讼    集团诉讼    撤诉    按撤诉处理

【全文链接】李祖军:我国代表人诉讼撤诉制度的检讨与完善——以美国相关法制为借鉴丨2018(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