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既遂形态研究丨2018(6)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665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

摘要    我国刑法学理论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的既遂形态解释为行为犯,致使该罪基本犯既遂的成立过于提前,在定罪上遗漏了对部分内容的刑法评价,与司法证明的内容不对应,同时也不符合刑法解释的一般原理。在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既遂的场合,蕴含着“有毒、有害食品被生产出来”的结果;在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既遂的场合,蕴含着“有毒、有害食品被销售出去”的结果。这两种结果均属于危险性结果。据此,应当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的既遂解释为结果犯。与此同时,应当把既遂形态中蕴含危险性结果的犯罪均解释为结果犯;就刑法分则条文明确规定了实害性结果或具体危险的犯罪而言,应当根据实害性结果或具体危险确定犯罪的既遂标准。

关键词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行为犯    结果犯    危险性结果

【全文链接】李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基本犯既遂形态研究丨2018(6).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