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卫球:科技法迭代视角下的人工智能立法丨2020(1)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0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人工智能以机器学习方法为支持取得突破,成为引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表征科技,促生巨大的社会生产生活迭代发展态势,也带来巨大的法律挑战。人工智能的立法基础和路径,应当深入到科技法及其迭代发展的语境之中加以认识,并且自觉体现“历史-发展”“社会-技术”的连接性。一方面,人工智能具有科技事物的本质,属于科技法的规范对象,同时它作为一种具有巨大驱动力且尚具有上升空间的新兴科技,给科技市场、生产安全、科技风险、科技政策等领域均带来大量的新的具体问题;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因具有认知能力而与人类智慧相通,导致复杂的伦理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深入研究,并形成相关法律规范。 

关键词   人工智能   科技法   规范   立法路径

【全文链接】龙卫球:科技法迭代视角下的人工智能立法丨2020(1).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