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法治变革:逻辑证成与现实路径丨2020(1)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08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为应对全球治理失灵,作为全球治理主要工具的国际法治亟待变革。中国首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形成中的新型国际法观,其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国际法治变革提供新的理念,其对人类共同利益的关注为国际法治变革提供终极目标价值。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国际法治变革应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国家主权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国际合作原则等国际法基本原则,确立“以人类为本”、合作共赢、包容发展的理念,完善并发展人权保护、环境保护、人道主义及全球公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国际法律制度,共同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关键词  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治理   国际法治   国际法观

【全文链接】李寿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法治变革:逻辑证成与现实路径丨2020(1).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