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加园:留置抗辩权的体系构建:以牵连关系为中心丨2022(3)

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0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当合同双方当事人互负债务时,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25条规定的同时履行抗辩权,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447条规定的物权留置权,都不足以成为迫使对方给付的间接强制手段。现今的司法实践如欲解决上述担保需求,可借助物权留置权的实质要件与该条“当事人互负债务”的宽泛文义,为留置抗辩权的行使提供解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25条不应局限于同一合同的对价关系,而是扩及于广义的牵连关系。此类留置抗辩权的牵连关系不应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448条规定的“同一法律关系”,而是尽可能地扩张为“内在的、相互关联的、统一的生活事实”。

关键词  留置抗辩权   牵连关系   同时履行抗辩权   物权留置权 

【全文链接】庄加园:留置抗辩权的体系构建:以牵连关系为中心丨2022(3).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