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晓荣:遗嘱处分财产限制之衍进的中国法律史叙事丨2024(1)

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10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

摘要 传统中国基于自身独特的社会伦理和家族主义传统,对被继承人通过遗嘱处分财产之行为采取一种限制性立场,其具有维护父子亲缘格局、维系家族存续和血缘亲情等价值取向。自近代以来,受大陆法系国家继承立法的示范,经由立法者和司法者的持续努力,中国循次而进在继承法中引入了一个立足于个人权利本位、符合形式理性、以限制遗嘱人任意处分遗产为核心内容的特留分制度。回溯遗嘱处分财产限制从传统到近代的衍进脉络可以发现,维护血缘亲情、尊重人伦情理始终是其不变的价值追求。今日重温这些历史叙事,对于我们反思和完善当下中国的遗嘱处分个人财产法律规则,仍可提供良多启示。

关键词 遗嘱处分财产  特留分制度  血缘亲情

【全文链接】蔡晓荣:遗嘱处分财产限制之衍进的中国法律史叙事丨2024(1).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