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良:公平竞争审查的制度逻辑与实施进路——以2022年修订的《反垄断法》第5条的分析展开丨2024(1)

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10

辽宁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摘要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在竞争理论与制度实践上的创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创新。202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仅在第5条引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没有明确其与反垄断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之间的逻辑关联,制度定位不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规制对象交叉模糊、行为违法性认定的依据与适用规则不清以及执法依据与责任惩戒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为此,应当在反垄断法中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属于公平竞争制度的法律定位;对抽象行政行为垄断中的规制对象进行法定划分,合理解释“规定”范围,有效协调两类行政垄断规制方式;确定公平竞争审查中行为违法性认定的法定标准,明确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时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调查权;通过反垄断执法与行政内部追责的法律衔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执法与责任追究机制。

关键词 公平竞争审查  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  反垄断执法  行为违法性

【全文链接】郭金良:公平竞争审查的制度逻辑与实施进路——以2022年修订的《反垄断法》第5条的分析展开丨2024(1).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