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学龙:古籍点校科学版本的邻接权保护丨2023(4)

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随着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繁荣发展,古籍点校版本法律保护上的制度缺失逐渐凸显。根据传统法理,单纯的古籍点校版本并不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在比较法上,这类版本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可纳入邻接权保护范围。德国著作权法、英国版权法和欧盟相关指令都显示:对于已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经科学点校、批判性整理,最终形成与其在先版本有实质性区别的新版本的,其点校者、整理者可主张科学版本权。以上权利虽主要针对古籍点校设立,但在法理上亦可适用于其他公版作品。在我国著作权法中赋予古籍点校者、整理者与著作权内容相当、保护期较短的邻接权,既可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又能充分保障古籍出版产业公正的竞争秩序,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关键词 古籍点校版本  科学版本权  邻接权  公版作品

【全文链接】彭学龙:古籍点校科学版本的邻接权保护丨2023(4).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