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剑:论我国重复供述“有限排除模式”之扩张丨2023(4)

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11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我国重复供述排除规则采用“有限排除模式”,以非法取证行为的“波及效力”为理论基础,仅排除受“刑讯逼供”行为影响的“相同”重复供述,未从正面规定关于“影响”的判断标准,而从反面设置了众多的不排除情形。通过实证调查发现,“有限排除模式”表现为重复供述排除的标准非常严格,导致重复供述排除规则实效不彰。人民法院在判断重复供述是否受到非法讯问行为“影响”时往往采取“裁量排除模式”,而不是学界解读的“原则加例外排除模式”,一些不合理裁量因素的介入使得人民法院更倾向于不排除重复供述。为更好地发挥重复供述排除规则的功效,抑制非法取供行为,应扩张适用“有限排除模式”,包括对“刑讯逼供”做扩大解释,剔除排除重复供述的不合理裁量因素,限制不排除例外的适用,合理解释重复供述与之前的非法供述是否“相同”。

关键词 重复供述  非法证据排除  人权保障  刑讯逼供  有限排除模式

【全文链接】谢小剑:论我国重复供述“有限排除模式”之扩张丨2023(4).pdf














法商研究微信公众号